2012政大科管所海外創新之旅-前進南韓

文文/林映彤

   「海外創新之旅」為政大科管所每年度重要的國外移地教學課程,全所師資將帶領研究生從全球眾多的國家當中,選擇當年度最具特色的國家進行參訪,除了實際與各界創新者探討創新的挑戰與經驗,並且與企業交流前瞻的創新概念,共同分享傲視全球與眾不同的成功關鍵因素。

   政大科管所以「創新」作為教學研究的核心,培育創新的管理與研究人才。「創新」除了需要有前瞻遠見、主動探索未知、勇敢面對風險外,更要透過行動敏捷地深度學習。這次我們期許透過造訪文創園區及創業在地化,藉以挖掘手俺堅強的軟實力;除此之外,韓國的成功源於政府大力扶植及推動產業,我們將以產業創新的角度,發掘隱藏在政策背後的韓國驚人的凝聚力量;。一個區域的創新必然來自於地方產業創新與文化創意,未來臺灣的都市生活環境、生產方式、公共服務模式、甚至是城市與區域發展的治理邏輯,都需要不斷創新,才能與時俱進。產業創新、文化創意與城市再生的整合也是未來必然趨勢,更是許多國家重要的施政重點。因此我們期望藉著本次韓國實地參訪,以期能找出韓國創新動能的要素,作為台灣企業與城市創新動力的養分。

    本次創新之旅參訪韓國著名遊戲產業領航的韓國遊戲產業協會、振興韓國電影產業王牌推手-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接著參訪上岩數位媒體城如何從垃圾山變黃金地標,著名的三星電子是如何傲視群雄成為亞洲全方位的電子巨人;其後在這樣數位潮流的時代中,看看不一樣的韓國數位圖書館、以及不同樣貌的KBS公共電視台,最後我們來到The Hope Institute,一探社會創新設計時間平台的樣貌我們希望從這些企業中體驗韓國豐富多元的創新基因,探討這些典範企業如何完成令人驚艷的創新壯舉。希冀透過多面向的參訪行程,融合科技人文於創新,探索台灣未來發展的方向。

    今年與眾不同的是,為了加強學員對於個案寫作技巧,以及強化對韓國當地的背景知識瞭解,我們特別邀請傳播學院及韓文系的的三位老師,為同學分享韓國當地的民俗風樣、以及人文地理結構。透過這樣的瞭解,我們期許學生在案例討論的結構與呈現層次上,能更為深入的探究那股創意到底從何而來。另於參訪前,也邀請老師共同參與事前企業資訊的介紹,以提升學生程度,讓參訪後的學習成果得以落實。

    在旅途結束後,同學將分組完成各單位的參訪成果報告,並於參訪後三個月內舉辦創新之旅成果發表會,公開報告參訪成果,並歡迎參與這場盛會。

圖 與韓國遊戲產業協會事務局長金成坤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