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政大科管所海外創新之旅-韓國三星-亞洲全方位的電子巨人

/科管所 陳穎蓉、林郁杰、李旗川、鄭家宜、陳靜萱

 「海外創新之旅」2012829日上午來到三星電子的零組件事業群(Device Solution Business)大樓,與副總和市場行銷經理進行參訪討論,並參觀半導體展示中心。零組件部門的主要產品有DRAMNAND FLASHLSI(整合晶片),產品皆具備一流的競爭力,並擁有極高的市場佔有率。本次交流希望能了解三星企業的內部文化,以及對彼此國家的看法。


Samsung Electrics Device Solution Business簡介

 三星電子隸屬於三星集團,負責消費性電子、半導體與通訊裝置產業。三星電子共有九大事業體,分別為visual displaymobile communicationmemorydigital appliances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HMEsystem LSIIT solutionsdigital imaging以及LED,是韓國最大的電子工業公司,也是世界上營收最大的電子工業製造商。


三星內部文化

 身處在一個高度變動性的產業,快速調整與創新是三星的重要文化。為了鼓勵員工達到創新,三星時常邀請專業人士進行各類型的演講,包含科技、藝術方面等各個面相的知識,希望培養出具宏觀視野的創新員工。對待員工的方式也採用較為自由的彈性工時制度,搭配相關的激勵措施,於是能讓員工能有自由創新的工作環境。

 在研發方面,三星身為跨國企業,能利用各地的消費者研究中心,蒐集使用者行為脈絡,找出產品的未來發展趨勢。在提昇內部技術能力上,三星與國內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藉以提升研發能量。另外也透過員工與學生共同企劃專案的過程,挖掘潛藏的學生人才。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約佔總支出的20%,具體展現出三星在研發上的重視程度。


韓國人看台灣企業

 韓國與台灣有許多的合作關係,而對三星而言,台積電是可敬的敵手,三星甚至會參考台積電的模式,以產生更好的表現。在三星眼中的台灣雖然自然資源少,但是人才優勢備受肯定,且台灣擁有與中國市場同文同種的優勢,再加上便利的地理環境,三星副總認為台灣在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是沒有問題的。至於三星為何能於短時間內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獨佔鰲頭,三星認為並非自己的創新能力就能達成如此成果,而是有效率地將創新核心觀念徹底執行,加上擁有彈性變化的企業文化,並在企業文化與強烈的國家文化結合下,締造了三星目前的佳績。相較起來,中國和台灣步調皆比較慢;並談到德國雖然步調緩慢,但靠著工業基礎的強悍,仍十分具競爭力。


大公司的企業責任

 至於台灣人普遍認為韓國大企業受政府重點投資的說法,三星則提出反駁。首先三星表示,韓國大企業稅率是比小企業要高的;另外又提出,韓國政府其實沒有要重點栽培大企業的理由,原因是管理恰當的大企業,在面對因為員工效率提升而帶來高營收的情況下,反而會用加薪行為取代增聘員工,對國家的失業率並不會有所幫助。
 台灣相較於韓國,有很多相似之處,到底一個國家應該扶植中堅企業或是大企業,端看國家的文化本質為何。三星集團已為世界知名的大企業,其總營收與韓國總GDP22%相近,其產業連動性已經影響了國家根本。今日雖只參訪電子零組件部門,卻能明顯看出三星在產業發展和事業經營上的野心與決心。對於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這樣的模式是否能複製回國,值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