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成果發表

回2010年首頁  活動剪影  心得分享

時間:2010年10月22日(五)下午1點
地點:政治大學商學院二樓210室

時間
議程
12:45~13:00
報到
13:00~13:15
師長與貴賓致詞政治大學商學院代理院長 陳春龍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委 李仁芳
前台北市副市長 李永萍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 吳豐祥
13:20-13:40
中國大陸海外參訪之旅介紹
13:40-14:30
第一場主持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蕭瑞麟 
評論人:前台北市副市長 李永萍
主題一中國大陸文化創意的空間、營運與政策
主題二中國大陸文化創意企業的經營與發展
14:30-14:50
午茶交流
14:50-15:40
第二場主持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 吳豐祥
評論人: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總經理 陳甫彥
(現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經營公司)
主題三上海世博的規劃與創新
主題四 上海世博的社會經濟面面觀
15:40-16:00
總結科管所教授兼創新與創造力中心主任 溫肇東 


文/科管所 王志桓

科管所自創所以來,視「遊中學」為學習的重要來源,因此每年的海外參訪都由科管所教授親自帶領科管所學生,進行深度的文化創意參訪行程,歷年來,足跡遍布全球。今年政大科管所於暑假安排了中國文化創意參訪之旅,並舉辦成果發表會。蒞臨的來賓有政大商學院代理院長李春龍、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總經理陳甫彥及全體科管所教師。發表會內容就「中國大陸文化創意的空間、營運與政策」、「中國大陸文化創意企業的經營與發展」、「上海世博的規劃與創新」及「上海世博的社會經濟面面觀」四項主題,進行深入探討。

發表會在與會貴賓簡短致詞後正式展開,由總召魏明皓介紹此次參訪的所有行程後,隨即進入第一個主題-「中國大陸文化創意的空間、營運與政策」。負責報告的薛稚蓁與顏嘉妤以創意端及市場端的面向,探討中國各個文創園區的空間設計、營運當前面對的問題及中國文創政策的影響。第二個主題則由吳俊瑩以及陳韻如以數位內容廠商商業模式發展為主,論述中國大陸文化創意企業的經營與發展,接著比較中國主流數位內容廠商各自的特色與社群經營焦點,並說明為何大陸在此塊領域蓬勃發展之原因。

兩個主題報告結束後,評論人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指出:「大陸複製台灣的科技園區模式,將文創圈地做園區,兩者本質不同,如何長遠發展?」,更直接指出中國大陸現今發展文創的主要兩個問題,「大陸用經濟部門主導文創產業,長期而言淪為經濟、金錢主導,對於培植文創核心基礎人才的缺乏,將面臨挑戰,以上海為例,文創如此蓬勃發展,但作品皆非出自當地人之手,缺乏本土人才,是發展的隱憂。」

中場休息過後,接著報告的是何冠廷,他分享「上海世博的規劃與創新」,就觀察到的現象進行討論,並與台北即將開幕的花博做連結,提出一些建議。最後則由張芸華與戴瑜廷分享「上海世博經濟社會面面觀」,以宏觀的角度,總結整個旅行觀察到的各個面向。

此階段負責評論的是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總經理陳甫彥,他本身即是園區的經營者,因此看待這個產業有更深層的體認,他勉勵同學如何把各種不同的經驗吸收內化,進而創造台灣的新價值。並指出文創的軟實力應與硬體建設結合,走出差異化,提高進入障礙,創造更多附加價值,而台灣文創未來的發展應該注意到這些面向。

最後,由科管所教授溫肇東做總結,以經濟建設面以及社會人文面切入,談世博對大陸的影響,以及帶給台灣的啟示,鼓勵學生反思–大陸世博華麗口號背後,是否真的名符其實?以及科管與文創兩者的關係與未來的發展。
整場發表會內容、評論精彩萬分,毫無冷場,並留下許多反思讓大家細細體會。